解忧杂货店读后感2000字(最新版)篇5
有时伤害,有时相助,人们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。
“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,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,和普通的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。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,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。”“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。”应对疑似出自同一人之手的三十封恶作剧信件,浪矢老爷爷如是说。从那一刻开始,我想,对浪矢老爷爷,对浪矢杂货店,对《解忧杂货店》,我有了一种说不清的情感,或许是敬重吧,好像全身都充满了一种温暖的力量。
浪矢老爷爷的杂货店的独特之处在于,它不仅仅出售杂货,而且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写信给杂货店,第二天总能在牛奶箱里拿到浪矢爷爷的回信。
许多事情在还未发生时就已经在世界上留下痕迹。浪矢老爷爷不会想到当年问“怎样才能不学习也拿到100分”的孩子,会将他的回答应用到工作中,帮忙更多的孩子;也不会想到,神奇的杂货店,交错的时空线会在他逝世多年后帮忙了三个迷途的青年。
敦也、幸平、翔太在抢劫之后跑到废弃的浪矢杂货店中藏身,却因杂货店中不会流淌的时间而收到了来自过去的人的求助信。在一封一封信中,他们尝试帮忙别人,也在救赎着自我――原先。像我们这样的人,也是能够帮忙到别人的啊。因一张不慎掉进牛奶箱里的白纸,他们收到了来自过去的浪矢爷爷的信――“地图是一张白纸,这当然很伤脑筋,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。但是换个角度来看,正因为是一张白纸,才能够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。一切全在你自我。对你来说,一切都是自由的,在你面前是无限可能的。这但是很棒的事啊。我衷心祈祷你能够相信自我,无悔地燃烧自我的人生。”那么,就告别这间杂货店,告别过去那个阴暗的自我,在太阳升起的时候,走出那里,面向一个全新的自我,无悔地燃烧自我的人生吧。
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。小说开始时似乎呈现的是一个个支离破碎的片段,每个故事都有独立的主人公,都有完整的情节,唯一的关联是浪矢杂货店,它像一个纽带,冥冥中将这些人和故事连接起来。看到后面,似乎断开的关系又逐渐联系起来,他们之间的关联被揭示出来,这样的情节竟使人震撼,原先人与人之间一向都在相互支撑,每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,每一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他人的生活。
一开始我以为小说打动我的是作者排篇布局的功力,读完才发现,原先真正一向触动我内心的,是人的心中最本质的东西,那些听起来似乎老掉牙的字眼,善良,关爱,宽容。真庆幸这世界上还有善良,有一个善良的老爷爷愿意耐心地倾听他人的烦恼,帮忙他们出谋划策;真庆幸这世界上还有关爱,即使是抢劫犯,也会在收到他人的求助信时无法置之不理,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回复;真庆幸这世界上还有宽容,应对三十封恶作剧信,浪矢老爷爷没有指责,只是认真地一封一封写了回信。
正是因为这样的善良,关爱和宽容,帮忙了无数面临困境不知如何逃脱的人,拯救了一个小男孩的生命,也完成了三个抢劫犯对自我内心的救赎。世界如同一套巨大的多米诺骨牌,只是一个充满善良、关爱和宽容的开始,就触动了整个世界最柔软的内心。
而我们为什么需要善良,关爱和宽容?
浪矢老爷爷收到过一封匿名的信,笔迹和那三十封恶作剧信的
如出一辙,那上方只写了一句话。
“对不起,多谢你。”
我想这是最好的答案了吧。”